公職王電子報
 
公職王電子報
2015.11月4日【公職王電子報第232期】
哈燒話題
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我的旅遊時代 即將上映!   深入報導360行的另類保全-監所管理員
【時事焦點】行政機關權利之法律關係探討   【考取經驗談】103司特四等監所管理員周宏諺
考取經驗談

103司法特考/四等/監所管理員--周宏諺

一、報考動機:
會選擇踏入國考的行列,是我生涯已計畫好的一部分,退伍以後想先在社會上闖蕩看看,磨練自己的人生歷練以及學習一些社會大學的經驗。但隨著台灣社會經濟的衰退,除了就業率大幅下降以外,私人公司的勞工也逐漸的被剝削,因此也更確定了我選擇公職的這條路。

二、選擇類科:
會選擇監所管理員的考試,主要是有同學已經考上多年,透過他的分析及介紹,才發現原來在眾多的國考類科中,竟然也有較容易考上的類科,且具有下列幾大優勢:
(一)  錄取人數較其他類科為多。
(二)  男女錄取名額分開計算。
(三)  專業科目冷門,大家起跑點相同,都須從頭念起。
(四)  薪資較一般公務人員優渥且放假時數較多。
(五)  不受畢業科系限制。

三、準備過程:
(一)讀書規劃:
建議剛開始接觸國考的同學,能先熟悉國家考試的方式及內容,諸如申論題的格式、歷年來考試的重點及其他一些應注意的事項,事前準備功夫做的足,後續才能全力衝刺。關於這方面可提前請教一些有經驗的學長姐或是詢問老師,相信每個人都會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經驗談。

再來就要透過老師的耳濡目染,盡量不要有缺課的情形發生,此時是打基礎最重要的期間。每當老師上完一節課,回去一定要做筆記,將老師上課的重點匯集在自己的筆記當中,而我個人覺得筆記是影響是否能考上的最大關鍵!如何將一本厚重的課本整理成自己能融會貫通的筆記?我想這是我在準備國考期間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課題之一。

最後就要透過不斷的練筆來增加書寫的能力以及寫考題的經驗,而這也是需要長時間的訓練,才能逐漸有成效出來。

(二)各科準備要領:
1.國文與公文:
在準備國文方面,我個人認為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寫作能力,要有好的寫作能力,平常可閱讀一些文章或報章雜誌,再配合課本的內容,我個人是覺得綽綽有餘,另外測驗的部分可透過練習考古題來增加對題目的敏銳度,至於公文方面,只要把格式記熟考前多練習幾次,相信都會有不錯的分數。

2.三合一測驗:
憲法以及法學緒論是我認為需要多花一些時間準備的科目,因為都是有關法律的內容,所以準備起來有較多相同之處,也較能融會貫通,平時多做考古題,有不會的題目馬上翻法典加深印象,相信都能有一定水準以上的分數,至於英文的部分,我想這方面會因個人因素而有較大的差異,只能從課堂上或練習考古題來著手。

3.監獄學:
監獄學我認為是較好理解也較好拿分的一門科目,只要上課有認真聽老師講解並勤作筆記及多練習考古題,通常就能掌握大部分的分數。

4.刑法:
刑法這門科目是讓我最頭痛的一科,由於是屬於法律的科目,因此會有許多抽象的邏輯概念,除了上課老師的講解之外,建議一定要把上課的內容錄起來,回去反覆的聽才能把觀念弄通,再配合平常的練習寫題目,將架構能完整的表現出來。

5.監獄行刑法:
這門科目準備的不二法門,就是要熟記監獄行刑法的法條,在加上老師對法條的講解以及充分的練習考古題,這門科目也是相當好拿分數的一科,建議大家一定要把握住!

6.犯罪學:
老師常說犯罪學“易學難精”是因為它涵蓋的內容廣泛,這門科目我花了很長的時間鑽研,老師上課後除了要做筆記之外,一定要在研讀幾遍,將觀念及理論釐清。

四、建議的話:
在準備國考的期間建議各位考生都能秉持一本書原則,老師上課常講一句話:「你們是要考上不是要做研究」希望同學都能信任自己所選擇的師資及教材,以免不同學者的觀念落差進而影響同學的學習效果。再來準備國考的不二法門就是要勤加練筆,這方面可透過做筆記以及練習考古題或是參加模擬考來增加效果,這部分建議同學都能徹底的執行。最後希望各位考生都能夠「莫忘初衷、精益求精、堅持到底」!

link
到公職王臉書粉絲團看更多人討論 / 回電子報首頁 / 回最上層
link
公職王 | 網路書局 | 志光系列 | 學儒系列 | 保成法政 | 志聖研究所 | 數位學院 | 超級函授 | 金榜函授 | 志光出版社 | 保成出版社 | 紀念官網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© by 2012 public.com.tw All Rights Reserved.
公職王電子報